盡已所能為天主服務
– 堂區主日8時15分彌撒歌詠團


堂區主日8時15分彌撒歌詠團成員大都是聖方濟各老人院的院友,雖然她們大多視力有障礙,但這無阻她們每個主日於歌詠團唱歌。「主日8時15分彌撒不像9時30分彌撒般這麼多人參與,現代人都不喜歡那麼早起身,所以便很少人願意這麼早來彌撒唱歌。如果我們不唱便沒有人唱了。」十多歲開始便於加入歌詠團的潔貞婆婆說道。憑著這個信念,歌詠團的成員於每個主日、風雨不改於彌撒中獻唱。

主日8時15分彌撒的歌詠團成員人數最高峰時共有9至10位,到現在歌團的成員約有5位。她們大多都經歷過於彌撒中頌唱拉丁文歌的年代,團員Mana和Josephine婆婆回憶道:「以前修女好好心機教我們唱拉丁文歌,當時神父要求於聖誕節舉行的彌撒中一定要唱拉丁文。」而潔貞婆婆則表示:「雖然我十分喜歡用拉丁文唱歌,但由於不是所有教友都識唱拉丁文,第二次大公會議後所有於彌撒中唱的歌都以中文為主。現在彌撒中頌唱的歌曲有些原曲為拉丁文,如『主耶穌來我心中』,到現在我仍記得怎樣唱。」說完後潔貞婆婆即席唱起了在彌撒中頌唱的不同歌曲的拉丁文原曲。

「除於堂區歌詠團唱歌外,由於年紀漸大的關係,我已沒有能力再參與堂區的其它活動。」跟李修女差不多同一時間加入歌詠團的成員薜太說道。薜太表示她曾參加大堂、聖安多尼堂等堂區的歌詠團,但由於時間上不能配合,所以之後才來到本堂區服務。除時間上能配合外,薜太亦被堂區教友一心為堂區服務,不問任何回報的氛圍所吸引。 在歌詠團中薜太是其中幾位視力沒有問題的歌團成員,所以每當學習新歌時薜太便會協助教導其他成員如何讀歌詞,一起學習新歌。薜太跟其他團員一樣都抱著盡己所能為天主服務的精神於每個主日在彌撒中獻唱。

團員們均表示年紀漸長,身體不像以前那麼健康和不再夠中氣唱歌。Susanna婆婆說道:「雖然上年患病後行動有點不方便,但仍能走動,所以都可繼續於歌團唱歌。」婆婆們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教友加入主日8時15分彌撒的歌詠團,好讓歌詠團能傳承下去。

負責組別:訊息組
攝影,採訪:Angela
撰文:Elsa, An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