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經驗分享

復活節短文一則

記得自己在二〇〇八年復活節前夕在望廈聖方濟各堂領受了入門聖事,至今已有四年了。領受入門聖事,不僅堅定不移確定了自己的信仰──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一體的天主,且確定了自己的信仰團體──羅馬天主教教會。信仰不只是個人的修煉、個人的成聖,而更要與信仰團體共融,好像葡萄樹的枝子,結出豐碩的果實,彼此又連繫着,並由同一的根源,即由耶穌基督,汲取養分。

領受入門聖事當晚接過證書一張;接過大大小小的證書,都印證着人生重大的里程碑──包括畢業證書、專業資格證書,結婚證書等。領受入門聖事證書,使人留下美好的回憶,並印有自己的聖名、信仰保證人(代父)的名字、施洗的神父及堂區主任神父的名字。證書上的圖案,簡單且精美;設計者很用心思,圖案常有十字架、白鴿,亦滿載光芒,標誌着新教友即將開展人生新的一章,寓意深長。

接過證書豈止是畢業這麼簡單,更加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看着候洗者一個跟一個接受聖洗聖事,回憶起四年前的我,感受着莊嚴隆重的氣氛。讓我們一起為新教友祈禱,祈求上主使他們的人生更豐盛,一同活出我們信仰團體的生命力。亞孟。

小剛
二〇一二年四月七日

鍾神父的那句「你準備好領洗沒有」好像才是語音剛落,原來轉眼間今年已經是踏入受洗後第三個年頭了!這三年來,實在很多謝堂區的神父、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力幫助,使我可以有很多機會侍奉上主。

回望自己的慕道歷程,我的靈性孕育過程並不是短時間而是整整十個年頭,經過多重波折及得到多個堂區牧民工作者的教育下,我終於在2009年4月11日領受入門聖事。還記得領受入門聖事時,每人獲發一張「證書」,鍾神父打趣說那是沒有任何官方效力,純粹作為小小的紀念性質。但每當我回望那張「證書」,我反倒覺得它更像一張「出世紙」見証著一個「重生」的我!隨著「新的我」出生了,標誌著我必須成長,因為人是沒可能只停留在嬰幼兒階段,但如何使我茁壯成長?如何使到這個「新的」我可以走得更貼基督的道路呢?

領洗並不代表一個終結,恰恰相反,它更代表著一個開始,開始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履行君王職,司祭職以及先知職。 我想,靈性的學習是不可間斷的。靈性的增長除了要個人靈修外,堂區團體的幫助亦很有推動的作用。很多時,我會碰到一些信仰與日常生活中矛盾的地方,幸好有堂區的一些聚會,弟兄姊妹的分享,使到我沒有與上主的道路背道而馳。在這些弟兄姊妹的分享中,我感受到聖神果真與我們同在。

這三年來,我與主內的弟兄姊妹一起經歷了很多的事,有喜亦有悲,會感到無助及無奈,但由於大家在信仰上的互相扶侍鼓勵,實在感受到天主的大能,即使結果並不如我們所期望,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失望,反而更積極。因為我們相信“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 ( 瑪7:7-8 )亦正如鍾神父常道,如果我們將上主的說話,上主的行動變成自己的本能,自己的本質時,我們眼睛會是更「開」的,我們所見的每樣事物都會看到恩寵的臨在。

正正就是因為這些個人及朋友的經歷令我那「剛出生」的信仰得以滋潤,每一點一滴地成長,我希望它有一天可以結出好的果子來!

2009年4月11日是我人生中一個里程碑,但我並沒有因始而停止,反而更有動力驅使我前進,因為我希望我每天所做的是為了光榮上主而做的!
各位教友與慕道者共勉之!

主佑平安喜樂
MH1045- 豆豉眼

信仰的證明

看著望廈聖方濟各堂最新設計的三張聖事證書,令我這個舊教友心生羡慕。

回想起來,不論我嬰孩領洗也好,小學初領聖體也好,連中學領受堅振也好,都没有獲發過一張這樣的聖事證書!如果想找到自己領受了上述入門聖事的證據,就只好到堂區申請,但得到的不是一張張的證書,而是一張影印本:由一本單行線記事簿上影印出來的一紙副本。紙上記載了我於何年何月何日領洗、初領聖體及領受堅振。當然,如像我已婚的,也會記載我在聖堂結婚的日期。

現時,似乎不管你領洗、初領聖體或領受堅振,均會獲發證書。這些領受聖事的證書,不只是你領受聖事的一個記錄,而是你信仰的證明,就像學業的證書一樣,顯示你已經從學習中汲取了知識,通過考核,證明你的能力達標。

不過,信仰也像學識一樣,不進則退;你今天學會了,不表示你明天也會,今天不明白,不表示你將來不能瞭解。如果在你的心裡,聖事的證書僅供印證你曾經有能力通過考核,曾經有過信仰,或者方便你將來能在聖堂結婚,方便你的子女入讀天主教學校…,那麼,一張張的聖事證書也不過是一份份的記錄文件,根本不會證實你有多信靠主、你對衪有多認識。

聖事證書不只是一張信仰入門證明,更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帶給我們新生命的”出世紙”,也是我們往後信仰旅程的”起步證”。願復活的主基督保祐我們新舊教友!

筆者:Martin